今天白天上班就一直想說今天又要做什麼 ^^ ....
就想到香蕉這個食材 ...
馬上上網找相關食譜 ...
不過最後我還是選了 Carol 的牛奶香蕉麵包啦 ....
所以還趕緊請老公下班記得去買香蕉唷 ^^
老公還抱怨, 怎麼不趁香蕉便宜的時候做 @@ ...
可是我就是臨時想吃香蕉ㄇㄟ ^^

晚上打算來做牛奶香蕉麵包 ...
沒想到牛奶冰箱沒有阿 @@ ....
沒關西 ... 我用奶粉替代吧 ...
所以這叫做奶粉香蕉麵包了 XD .....
因為沒有牛奶, 所以最後Carol的配方就被我變成這樣 ...
香蕉   210g (Carol原配方是180g,因為兩根香蕉剛好210g, 所以就想說之後依計劃行事好了)
高粉   270g+30g (後面的多30g之後會提到, 就知道我有多ㄍㄟ v)
低粉   30g
煉乳   0g (Carol原配方是30g, 因為部落格也寫到沒有煉乳可以用奶粉20g+砂糖30g+牛奶20g取代 .... 很好, 沒牛奶)
速酵   2茶匙
牛奶   0cc (Carol原配方是60cc, 不過我沒有牛奶ㄚ)
     1/8茶匙
至於表面糖粉和切面奶油, 等待最後要用再隨機應變 ....

先說一下我更改換算的方式:
配方中原本的牛奶60cc+20g ....
我印象中之前有學到沒牛奶可以用奶粉+ ...
不過我印象中是 奶粉: = 1:9 所以我是base on這個比例調整
(Ps.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 這個網站
http://ebake.dyn.dhs.org/Basics/DBQryDesc.asp?Name=%A5%A4%AF%BB
有說100g鮮奶可代替奶粉13g和水87g ...
不過其他網站也有 1:7 或其他比例 ...
不過我覺得差異應該在於調出來的奶水濃度 ...
至於奶水濃度對於麵包的影響 ....
這就等之後再來看看有沒有解答啦 ^^
所以牛奶60cc, 我換算成 7g奶粉+60cc(也是說60g)
(原因是因為水量我想用一樣的cc, 因為我覺得這樣出來的奶水還是60cc 多一點點兒以 ...)
至於20g牛奶, 我就算是2g奶粉+18g
所以最後變成7+2=9克奶粉, 因為取整數, 所以變成10g 再加上原煉乳需要的20g, 所以一共 30g 奶粉
水份部份就是 60g+18g = 78g, 一樣取整數成為 80g ....
不過實際上操作的時候 .... 我的誤判之下 .... 我事實上是多了10g的水 @@ ...
原因後面會說 T_____T
然後提醒自己沒有煉乳要取代的糖 30g ^^
在備料的時候熊熊發現這個原始配方沒有油 (除了切口) ....
還有沒有糖 .... (雖然後來沒有煉乳, 換算還是有糖)
但是感覺好像很健康耶 ...
糖份應該有一部分應該是來自香蕉吧 ^^

量好一切材料動工嚕 ....
偷懶的我香蕉就只是大概的用湯匙壓拌 ...
所以算超大顆粒吧 ....

20121113_香蕉麵包01  

就讓麵團開始攪了 ...
結果 .... 看麵團同時 ...
我忘了用手去感覺 ...
就只用眼睛看 ...
不知道是眼睛脫窗還是怎樣 ...
我居然覺得麵糰太乾 ...
所以我又去多量了 10g的水倒入 @@ ...
所以我的水量最後多了10g ...
也是因為這樣, 後來才發現麵糰過濕 ... @@
所以我才又補了高粉 30g ....
真是笨蛋 ...
不過其實原配方的香蕉只有 180g, 我那兩根香蕉多了30g ... 
香蕉裡面多餘的水分阿 ....
所以當麵糰好的時候 ...
其實這個麵糰很濕阿 ...
一度有點想放棄 ....
但是麵糰可不能丟掉 ....
所以硬著頭皮繼續下去 ...

最終麵糰 ....
因為真的好黏手 ...
所以表面都是離開手時變成粗糙的 ...
另外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果泥 ..
麵糰濕潤 ...
筋度我很難判斷 ...
功力還很差阿 ....

20121113_香蕉麵包02  

今天麵包發笑我異想天開
...
因為天氣冷真的不好發酵 ...
想到鋼盆很容易被外界的溫度影響 ...
既然這樣 ....
我就讓鋼盆外面的溫度高一點 ...
所以我用了另外一個鋼盆 ...
裡面裝了 40度左右的水 ...
然後放入要發酵的麵糰鋼盆 ...
再一起放入微波爐 (避免鋼盆水降溫太快) ...
然後發酵 ...

20121113_香蕉麵包03  

不過我忘了拍發酵後 ...
我覺得還不錯 ...
這中間有換水一次 (我是用水龍頭的熱水再調整喔) ...
換水的時候有發現麵糰上面很濕潤 ...
應該是鋼盆外的水氣讓空間有溼度 ...
不過覺得有點過濕 ...
下次還是要蓋一下 ^^

接著分割滾圓 ...
不過還是很黏手 (再加上發酵過程的水氣阿 @@)
所以滾的很醜 ....

20121113_香蕉麵包04  

整形的時候 ...
我把8個麵團分兩部分 ...
一部分我又拿出一根香蕉, 切成四等分, 分別包入四個麵團 ....
另外一部份, 我整型成橄欖形, 然後切口 ...
再取少部份奶油條狀放在切口處 ....
最後一起灑糖粉 ....
其實本來想說健康一點不要灑也不要用切口奶油 ...
但是後來想想我前面已經有點搞亂了 ...
我後面還是忠於一下原味 ....
所以灑灑灑 ...

20121113_香蕉麵包05  

然後等後發 ...
不過後發因為沒有製造環境 ...
所以沒有發到我想要的 ...
可是我已經決定要做馬卡龍 ....
會影響待會跟馬卡龍狀爐 ...
於是, 不管了 ... 發了40mins 我就進爐烘烤 ...
所以今天的麵包感覺好小一個喔 .... 

20121113_香蕉麵包06  

讓麵包吹一下電風扇 ...
我切了沒包餡的麵包一小塊試吃 ...
口感很特別 ...
跟以前麵包不太一樣 ...
很濃的香蕉香味外 ....
吃起來有一點點麵包咬勁 ...
但是有一點點磅蛋糕的組織的感覺 ...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
但是我可以接受的味道 ^^

===================================
2012/11/14()
今天問爸比和澔澔的試吃報告 ...
爸比說還 ok ...
不過爸比本來就不愛香蕉產品 ...
所以評價也不至於太高 ...
但是兒子就比較好 ...
他還挺喜歡的 ^^
真是開心 ...
問有吃到的同事 ...
同事說他想起多年前我做的香蕉發糕” @@
(N年前我明明就做香蕉瑪芬 @@)
另外有一個同是覺得這個麵包不夠軟 ...
我在想是不是後發沒有發好的關係阿 ...
哈哈哈 ...
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研究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瑞 的頭像
    凱瑞

    凱瑞大大小小事 ...

    凱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